Quarriors! 魔物獵人

image001 

骰子,在台灣,凡是跟骰子相關的桌遊都很出名,週邊商品”骰塔”,也很熱門,因為我們的血液裡”賭性堅強”,又或者說桌遊玩家裡面有對骰子沒抵抗力的一群,那大概就包含了我吧!

這個遊戲說是個很精美的骰子遊戲一點也不為過,本體加目前所有擴充的骰子總共有190(130+20+40)顆,回顧桌遊史上真是一大創舉,會有這樣的創舉一點也不過份,因為這遊戲正是Mike Elliott(Thunderstone系列)及Eric M. Lang(Warhammer: Invasion系列、A Game of Thrones: The Card Game系列及Call of Cthulhu : The Card Game)兩位卡牌構築遊戲大師的作品;現在把卡牌構築換成骰子構築,一樣讓人著迷,Quarriors™ Dice Building Game™

這樣的創舉是否有軌跡可循,其實在我擁有的桌遊中,英雄戰場系列(2004)就嗅得出這樣的味道,以骰子來決勝負!英雄戰場系統中除了和一般TRPG用的多面骰相關外,決鬥時要拿起攻擊和防禦骰擲骰互相抵扣計算傷害值,只是六面骰上的花樣,只有骷髏和盾牌;另外,對戰爭遊戲絕緣的我,也在詢問朋友是否有類似依不同骰面花樣來進行遊戲的過程裡,才發現Memoir '44(2004)也用到骰面不同花樣來判定該回合行動的這種方式,而最近的D-Day Dice(2012)也是運用到骰子。在策略中添加了運氣成分,也讓骰出殺招的玩家大呼過癮!

image002 image004

英雄戰場image006

 

image009 

Memoir’44

image010

D-Day Dice

這款遊戲推出其實已經一年,也經過各位前輩的開箱、介紹甚至規則翻譯和中文卡表,大家其實已經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今天再次介紹這款遊戲的原因正是其2擴推出(甚至已經有3擴的消息),讓各位再次回味這遊戲的全貌。

 

Welcome to Quorlds(Q世界),你扮演一個擁有神秘的Q之力(本質)追捕獵物的魔法戰士,但在Q世界,你不是唯一,你的對手個個身懷絕技,無止盡的戰鬥和獵捕,接受Q皇后徵召,成為最偉大的戰士!

 

遊戲的要素:

1.      Quarry 獵物,也就是遊戲中的骰子,又細分為Quiddty(本質骰)、Portal(傳送骰)、Assistant(援助骰)、Spell(咒術骰)、Creature(生物骰)—怎麼運用你的骰子便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當然裡面是沒有灌鉛的!)\

image012

2.      Power Cards 能力卡,跟骰子一樣分為五大類

image014 

野外區

image016 

設置野外區:

將基本卡、咒術卡、生物卡分別放置為三個牌堆洗勻

選擇3張基本卡放置於最上端援助卡(兩個援助骰)-本質卡-傳送門(5個傳送骰)

另外再抽出三張咒術卡置於第二列(每個上面放置5個對應的咒術骰)

最後是生物的抽取擺放,主要要抽出七種不同生物,舉例來說,Deathdealer有三張,分別為Deathdealer,Strong Deathdealer,Mighty Deathdealer同樣Deathdealer只能出現一張,總共抽出不同的七種生物,再將對應的骰子各5個放上

 

每位玩家領取一個骰袋和8個本質骰及4個助手骰

image051 

 

玩家面前會有這些區域(擴充2說明書末附玩家幫助卡):

分別為棄骰區(Used Pile),暫存區(Spent Pile),待命區(Ready Area),活化區(Active Pool),另外就是剩下的骰袋(Dice bag)

image020image018 

其中暫存區概念是2擴才引進的,意指某些立即效果骰執行後,須存放於暫存區,不得進入棄骰區,直到回合結束,當然也不可能在回合中進入骰袋供重抽之用。

 

遊戲的進行

每人每輪分為5階段:

1.      計分:將待命區生物依其對應能力卡計算得分,計算終了後除本身特效發動,待命區生物均移至棄骰區,每移動一個生物到棄骰區時,同時可以剔除(Cull)棄骰區之一,回到野外以供其他玩家獲取

image023 

如圖示,Strong Witching Hag計分3分移至棄骰區,棄骰區中剔除一助手骰回野外

2.      抽骰、擲骰及準備施法及召喚生物:從你的骰袋中抽取6顆骰子加到活化區中,並擲活化區的所有骰子(若袋內不滿6顆,則將所有骰子抽出,然後把棄骰堆所有骰子都放到袋子,混合後抽取至滿6顆) 將活化區擲出的咒術移至待命區備用(不用消耗本質-若為立即效果則發動後要移至棄骰堆),另外消耗本質召喚活化區中的生物(消耗本質數如同你擲出的怪物等級[Level])移至待命區備用

  image025   

如圖示,消耗1點本質(移至暫存區),召喚Scavenging Goblin,法術Death Cantrip則是直接移至活化區(不消耗本質),此時不論你想召喚多少生物,只要你付得起,可以儘管召喚(圖示中還有Ghostly spirits可以消耗1點本質召喚上場!)

3.      攻擊!!!待命區生物攻擊力加總對所有對手施加攻擊

攻擊又細分以下階段:

a.      計算總攻擊力(包含場上所有生物、咒術、及特技效果)後對所有玩家執行攻擊(由你左手邊開始)

 image027

舉例,圖中玩家將Death charm(+3攻擊力)附加於Strong Deathdealer(3攻擊力)上,另外加上Warrior of Quay(2攻擊力),本次攻擊共8點攻擊力

b.      防禦:防守方選擇生物來承受這總傷害,若總傷害數字小於該生物防禦力,該生物存活於待命區;另一方面,若總傷害大於或等於該生物的防禦力,則該生物潰敗,移至棄骰區(連同附加的咒術骰)。若總傷害扣掉第一順位防守生物的防禦力大於0,則輪到第二順位防守生物來承受剩餘的傷害值,計算方式不變。

重覆攻擊步驟,直到所有玩家均承受過你的攻擊。

 image029

若防守方待命區有這三隻生物,需承受8點總攻擊力,若是我就率先以Strong Ghostly Spirit承受3點傷害值,移至棄骰區,第二由Scavenging Goblin承受2點傷害值,而Devotee of the Holy Query則順利存活(8-3-2=3,無法消滅第三防守生物,我的考量就是需要保留下防禦力較高而且計算得分時分數高的生物)

4.      狩獵:由野外區花費本質選取”一顆”骰,花費(Cost)於能力卡左上角,捕獲(或稱買)後放入棄骰區

5.      清場:將活化區中所有骰子移到棄骰區,另將暫存區已生效的骰移到棄骰區

結束所有階段後換下一位玩家(左手邊)進行,其中第3、4步驟為可選擇,不執行也沒關係

 

遊戲結束

image031

一是有某位玩家到達指定得分(如2人遊戲達20分~4人遊戲達12分)

 

另外是野外有4張以上的”生物卡”上骰子用罄,則計算得分最高者勝

 

骰子說明

image033 

首先是本質,獲得越多點可以獲得更強的生物及施展更強的咒術

   

image035再來就是抽取和重新擲骰,為立即效果,依此樣圖說明,當骰出此圖,應將該骰移至暫存區,然後抽取一顆新的骰子並且擲骰(此為立即效果)

 

image037重擲該骰(此為立即效果)

 

image039二擇一使用,可以獲得三點本質,或重擲該骰

image041兩種效果同時(立即)生效

 

立即生效的圖樣,在該回合中,可以重覆執行(比如一直骰到重新擲骰…算你行!)


image042 

生物骰上由左上順時針依序標示等級,攻擊力,防禦力,及爆發(Burst Symbol)

 

生物卡說明

image044 

能力卡左上標明花費,右上標明得分,左下為能力卡名稱,下標能力及其對應的骰子,有些需要爆發(Burst symbol)來發動,甚至需要雙重爆,但須注意的是,如果骰出爆發符號但卡片上沒有相對應的能力,你只能很無奈的大聲喊出”Quarriors!”而且沒有任何效果。最下排是顯示此骰的六面分佈。

 

 

咒術說明

 

仍然有分雙重爆發的不同,以外分為附屬(Attach)及反應(Reaction)

  image047 

Attach:

需有召喚生物,附屬後效果會存在該生物上,直至該生物被消滅始失效

image049

Reaction:

無法在自己的回合發動,但可以在對手行動回合發動,比如被對方攻擊時,這通常會在防禦對方攻擊時產生很大的作用(你也可以選擇不發動,則持續留存於待命區)

另外法術類有立即(Immediate)和反應(比如自己待命區生物被攻擊或者消滅才會發動),立即類的不須消耗本質直接移動至待命區,生效後移至暫存區;反應類則視情況在任何”對方”回合發動,自己的回合無法發動,至於沒發動可不可以一直放在場上,個人認為是可以的。

 

骰子禮節

保持你的骰子在它原本的區域,不要去翻動(這個在之後的遊戲相當重要,因為有些效果是可以避免你的怪物被消滅或者從棄骰區復活一隻生物,所以移動骰子時不要去翻動它)自己或別人的骰子,由袋子抽取骰子時不要偷看或者多抽太多顆,在同一平面擲骰(原本規則要求在桌上,但我相信必有在地上玩的玩家,像是我…),另外若骰子無法平放(降落於不平地或是被物體卡住),則該骰要重骰。

 

說了這麼多,當然是要實際測試一下

 

依正常野外區設置後如下,測試者為我跟小舅子永祥。

image053 

共13張卡

首輪我召喚助手並且購買Warrior of the Quay;永祥則也召喚助手並購買Deathdealer。

 image054image056

第二輪我得1分後選擇不召喚Warrior of the Quay,購買Strong Quake Dragon;永祥獲得1分,召喚Deathdealer並買了Strong Quake Dragon(都是看中它的技能,Level 2以下的怪物不可以攻擊)。

 image058image060

第三輪我召喚Level 3 Strong Quake Dragon,Level 1 Warrior of the Quay攻擊消滅Level 1 Deathdealer,並且購入Growth Incantation;永祥召喚Level 3 Strong Quake Dragon攻擊消滅Level 1 Warrior of the Quay(我選擇它第一順位承受傷害,保留Strong Quake Dragon,殘存攻擊力剩5但我防禦力為7),且購入Life spell(遭受攻擊時所有待命區生物防禦+4)。

image062image064                                               

順利保留Strong Quake Dragon讓我獲得4分,並召喚Level 1 Warrior of the Quay,購買Life spell;永祥也獲得4分並且召喚兩個助手(因為Warrior of the Quay若對方僅有一防手生物,攻擊力會+3),另購入Growth Incantation。

 image066image068                      

獲得2分後殘念召喚助手並放上Life spell準備挨揍,購入另一Life spell;永祥也獲得2分後召喚Level 2 Deathdealer攻擊,我則發動反應咒術Life spell提升防禦力,攻擊失效後購入Ghostly Spirit(被消滅時可以剔除一個本質骰將其移回待命區)。

 image070image072

我獲得1分,召喚Level 1 Strong Quake Dragon,攻擊消滅Level 2 Deathdealer,發動Growth Incantation(立刻獲得2本質並抽取2骰),Life spell後全力購入Strong Quake Dragon;永祥召喚Level 1 Ghostly Spirit,發動Life spell,然後購入Growth Incantation。

 image074image076

再獲得4分後我已經12分,這時骰運卻相當背,我只好召喚助手並配上兩個Life spell,購入Mighty Scavenging Goblin;永祥獲得2分後,骰運爆發,直接召喚了Level 2 Strong Quake Dragon+Level 1 Ghostly Spirit+助手,還好我有兩個Life spell招架,攻擊無效,小助手活下來了,後永祥購入Deathdealer。

 

image078image080

骰運極背,抽到兩個Strong Quake Dragon居然都丟出1本質,只好召喚Level 1 Mighty Scavenging Goblin+ Level 1 Warrior of Quay,但連永祥的Strong Quake Dragon都殺不了(有life spell幫忙),且不進行狩獵(賭上下一輪兩個Strong Quake Dragon的可能性);永祥一口氣就衝到16分超過了我的分數,並且召喚Level 1 Ghostly Spirit+Level 1 Deathdealer,消滅了我的守備生物,為了迎接勝利,最後購入了Strong Quake Dragon。

 image082image084

最後一輪的猛攻,卻只能骰出Level 1 Strong Quake Dragon,連永祥的生物都打不穿(因為Life spell庇護),發動Life spell並且購入最後一個Strong Quake Dragon;計分時間到,永祥20分獲得勝利!

 image086image088

檢討後發現我最後一輪應該全部召喚攻擊,這樣可以阻止永祥直接勝利,或許我還有機會拿下最後的勝利,不過也因為沒有注意對手防守生物的數據,所以也輸掉了這局。

 

遊戲時間匆匆25分鐘,雖然我總共持有3顆Strong Quake Dragon,但是骰運卻先強後弱,加上最後的疏忽,使得自己就這樣敗下陣來,相信記取這次教訓,還有多練習”骰技”,再次挑戰Quarriors!

遊戲中有個暫存區設定,但是我沒有Demo出來,原因是2擴才提及這個概念,但是玩家幫助卡上我已經按照2擴的定義化分好區域了。

 

經過以上的介紹,你進入了Q世界沒?趕快準備好你的骰子,大喊”Quarriors!”

 

中文新版玩家幫助卡png供下載,依據2擴玩家幫助卡中文化而成

Quarriors hel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Quarriors 桌遊
    全站熱搜

    alum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